什麼是開放政府聯絡人?

開放政府聯絡人的英文是 Participation Officer,我們都稱為「PO」,PO 是依據「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開放政府聯絡人實施要點」,在二級或三級機關之間指派至少 1 人來擔任,通常是公關、綜規、管考或資訊的同仁。所有的 PO 形成一個緊密溝通的網絡(PO Network),搭起合作的橋樑,促使各部會之間合作。當發生利害關係複雜、多方意見紛歧的議題時,PO 可以在機關內部組成工作小組,或進一步協助機關首長,以開放政府的原則規劃適當的政策制定流程,讓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參與其中,用更全面的觀點來完善政策。

PO 要做什麼?

PO 最主要的工作,包含協助公部門聽取不特定大眾的意見,以及進行跨機關的政策合作規劃。因此,我們建議 PO 應具備公眾溝通的熱忱、熟悉政策內容、善用網路工具。由於公共政策所涉及的利害關係人眾多,政策討論過程中要能夠開放、透明地汲取不同的觀點,須具有公眾溝通的熱忱;又因為PO身兼組織內部和組織對外的溝通橋樑,須瞭解政策內容,才能使溝通更順暢;至於善用網路工具的能力,則是為了因應網路普及後多元溝通管道的誕生,以及不特定大眾資訊能力的普遍提升,希望能更廣泛、有效地促成政策對話。


PO 們需要具備哪些技能?

PO 如果具備這些技能,將可以提升前述能力,促進公私協力和政策透明,逐步落實開放政府的精神。

主持

轉譯

記錄

PO Network
怎麼運作?

PO Network 在議題發生的時候要聯絡各方 ──

PO Network

對內聯絡

整合內部意見

對外聯絡

瞭解社會大眾對這個議題的觀點與期待

縱向聯絡

上下各級機關的意見

橫向聯絡

相關部會的立場與執掌範圍

PO Network 運作機制 : 三級會議

三級會議是讓PO們互相聯繫的重要機制

季會

每一季,各部會 PO 的長官聚在一起聽取成果進度,讓長官更清楚 PO 做了什麼,需要什麼協助。

月會

每個月,各部會 PO 都會聚在一起,分享最近處理了什麼議題,接下來還想處理什麼議題。

協作會議

每個月原則上兩場。議題經過 PO 月會投票後,獲選議題的主辦機關即可開始準備協作會議,其他 PO 也可以參加。